回应新期待 展现新作为 做培养时代新人的思政课“大先生”

作者:王永利发布者:葛岩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8 12:37:47浏览次数:10

值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为不断提高思政课育人实效,进一步落实新时代思政课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积极回应学生新期待,展现新作为,努力建设师生共情的思政“金课”, 3月14日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座谈会,马院班子成员、全体思政课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学院教学负责人邓国元主持。

座谈会上,全体与会师生观看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18”重要讲话的新闻报导,重温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系列重要论述。会上还传达了校党委对马院思政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的指示。
银龄教师代表殷修林、邓国元,青年教师代表苏慧丽、尤丹丹等先后发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前的重要讲话,对我们如何重视新时代大学思政课提出了更高要求与殷切期望,意义重大,倍感亲切,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作为思政课教师所肩负的沉甸甸的职业荣誉感与使命感;马院的思政教师要做新政学子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要立足南疆地域,聚焦新时代兵团职责使命,为学生讲好兵团故事,让学生了解兵团人胸怀祖国、无私奉献的光荣历史。学生代表熊梓鑫同学在发言中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新政学子,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中。
马院师生还就思政课教师自我提升、落实思政教师“六要”、“五史”进课堂、贯彻落实思政课堂实现大中小学一体化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纷纷表示,新政马院教师要立足南疆这个战略要地,在课堂上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各族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培养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马克思主义在地处南疆的新政校园中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要充分发挥思政课在主流意识形态领域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将中国精神融入到思政课堂中,主动关注社会思潮的热点领域与前沿主题,真正了解我们的“0405后”的大学生群体,回应新期待;要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做“四有好老师”,心怀国之大者,做培养时代新人的思政课“大先生”,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兵团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