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下设3个职能部门,分别是党政办公室、教学科研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设5个教研室,分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及新疆地方史和兵团历史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课程教研室简介

该教研室成立于20229月,目前主要承担全校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讲授工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开设的目的在于让新时代大学生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孕育的背景,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了解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澄明新时代之内涵及其与新思想之间的关系,使学生切实领会这一思想的主要开创性内容及其开辟马克思主义理论新境界的贡献、当代意义。这一思想不但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且回答了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研室简介

该教研室成立于20229月,目前主要承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讲授工作。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是全校本科专业公共必修课程。本课程是一门融科学性、理论性、实践性、思想政治性于一体的关键课程,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其他公共必修课程的先修课程。该课程以讲授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重点,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概念和常用术语,了解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和基本观点。帮助学生培养辩证思维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历史思维能力、战略思维能力、底线思维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为学生进一步树立科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奠定基础,从而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信念。

(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研室简介

该教研室成立于20229月,目前主要承担全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讲授工作。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中最核心、分量最重的一门课程,是全校各专业学生的一门公共必修课。本课程旨在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和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形成过程、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把握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通过教学,使学生全面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部署。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帮助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掌握和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承担起历史使命,把学生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中国近现代史及新疆地方史和兵团历史”教程教研室简介

该教研室成立于20229月,目前主要承担《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简明新疆地方史教程》两门课程。其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全校各本科专业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帮助本校大学生了解国史﹑国情,认识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和革命发展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的规律性;深刻理解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道路和改革开放”的必然性和正确性。《简明新疆地方史教程》是新疆高等院校思想政治理论公共必修课之一,同时也是新疆高校地方性思想政治理论课。该课程是为了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引导广大师生正确认识新疆历史、民族发展史、宗教演变史、文明融合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辨别是非、抵御“三股势力”渗透的能力,特开设的新疆地方思政课。

(五)“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研室(含“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简介

该教研室成立于20229月,本教研室目前主要承担《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两门课程的讲授工作。《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主要从当代学生面临和关心的实际问题出发,依据学生成长的基本规律,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的教育为内容,帮助大学生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全面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