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王城·马克思主义论坛】关于加强和改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的几个问题

作者:王永利发布者:葛岩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1-19 09:57:04浏览次数:88

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学校银龄教师、教务处负责人王海平教授做客“唐王城·马克思主义论坛”。王海平教授以《关于加强和改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的几个问题》为题为全体马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要着眼时代特征,立足不断发展的实践,认真总结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经验,主动适应新时代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需要。马院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读马理论原著,悟原理,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的同时还要引导学生时刻关注社会现实,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实现人生价值及服务社会的真本领。

图片

讲座主要围绕“马理论教学当前面临的几个主要问题”“从学习理论知识入手,突出思想教育”“坚持知识点剖析,教学重点和难点相统一”等三个方面与师生进行学术探讨与交流。王海平教授通过与师生分享他的求学和工作经历,指出,思政教师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课堂上要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

王海平教授认为,要将抽象的理论讲深讲透讲活,就必须与现实相结合,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必须深入到中国伟大而丰富的社会实践中,如此才能取得育人效果,增强大学生思政课的获得感;在大学时代,培养的是能够从事“复杂劳动”、适应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让学生认识到专业知识技能对完善自身发展、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性;要重视对学生“三观”的培养,把知识传授、理论讲解与育人效果统一起来,帮助他们树立科学的思维方式证看待自身的能力与不足

本期的“唐王城·马克思主义论坛”通过知名学者与新政师生面对面交流,实现了一场思想的碰撞,既充满了趣味性、生动性、现实性,又极大激发了马院全体师生关注现实、阅读马克思经典著作的浓厚兴趣,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