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兵团精神、胡杨精神、老兵精神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作者:王永利发布者:葛岩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0-26 04:26:14浏览次数:29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赴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开展支部党日系列主题活动

 

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教师赴位于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的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开展党支部党日系列主题活动。此次活动是我们加强品牌党支部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推进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重要创新之处,有利于我们更加深刻理解兵团精神、胡杨精神、老兵精神,将兵团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我们的思政课教学过程中,丰富思政课育人资源,提升思政课有效性和针对性。

 

了解兵团屯垦历史  赓续兵团精神血脉

在三师屯垦文化体验中心广场前,来自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16名党员教师及入党积极分子,共同聆听延永生教授讲解兵团光荣的屯垦历史,阐释新时代伟大兵团精神的时代内涵。面对鲜红的党旗和党徽标识,在马院党支部书记刘国平的领誓下,全体党员教师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

在屯垦文化体验中心展厅,一幅幅生动详实的图片与历史资料仿佛把大家带入了那个风云波谲的封建王朝、激情燃烧的革命年代。马院全体党员教师一起认真聆听场馆讲解员的细致讲解。大家深切感受到历代王朝为开发建设边疆地区,维护多民族国家的统一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在这里,声光电数字技术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后兵团屯垦戍边历史,全面展现了社会主义全面建设时期、改革和新时代兵团人开拓进取的壮志豪情。参观活动的每一位党员教师一起重温60多年前“八千湘女进天山”的感人故事,认真聆听“戈壁母亲”的感人事迹;感受他们在新时代发展生产,继续履行新时代维稳戍边的庄严使命和对伟大祖国的无限忠诚;深悟“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伟大的兵团精神在新时代所体现的现实意义与丰富内涵。

马克思主义学院“银龄”教师邓国元教授表示,“屯垦文化体验中心作为推动文化润疆工作的重要载体,生动再现了老一辈兵团战士们开发边疆建设美丽新疆的历史场景,再现了英勇无畏的兵团人不断在戈壁摊上书写人间奇迹的创业历史场景”。

 

了解大漠胡杨的传说  发扬新时代胡杨精神

胡杨在维吾尔语中被称为“托克拉克”,意为“最美丽的树”。此刻,正值南疆10月观赏胡杨最好时期,在图木舒克沙漠中的胡杨“夫妻树”树下,马院全体党员教师与同学们开展支部活动。


眼前的这两棵“夫妻树”好像染上了油画般浓烈的金色,秋风吹过,树叶沙沙作响,金色的叶片随着秋风翩翩起舞,尽情展现着生命的律动。在大漠深处,它们相互偎依,像是在守望着忠诚。

在胡杨树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带领大家重温2018104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塔里木大学老教师代表回信中重要批示:“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一起了解大漠胡杨的传说,深刻阐释“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新时代胡杨精神的丰富内涵与当代价值。

胡杨精神不仅是新疆人的精神、兵团人的精神,也是我们民族的精神、国家的精神、时代的精神。我们作为新疆政法学院的师生,虽然大家来自祖国各地,但我们都怀着满腔赤诚的热情和同样一颗奉献的心而齐聚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我们都非常明确我们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同学们要认真学习探求真知学习技能,时刻牢记我们“新时代戍边人”的特殊身份和使命;马院全体思政教师要是始终做到敬畏课堂,争做“四有”好老师、大先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从自己做起,培养学生坚定“五个认同”,我们要将胡杨精神内化为精神动力,扎根边疆。让我们大家一起为国家边疆的安全稳定站好岗尽好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一份力量。

参加本次活动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更加坚定了我们要赓续新时代兵团精神、老兵精神、胡杨精神血脉,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扎根南疆建设兵团,讲好中国故事、新疆故事、兵团故事、新政故事的信心和底气。

活动结束后,马院全体党员教师与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在胡杨树下集体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