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兵团红色基因 勇于实践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担当历史重任

作者:王永利发布者:葛岩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0-31 11:57:10浏览次数:78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参观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活动

 

十月的南疆大地,天高云淡,秋色宜人。近期,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赴位于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的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暨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参观活动。

在屯垦文化体验中心鲜红的党旗和党徽的标志前,来自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延永生教授为全体师生讲述起兵团光荣的屯垦历史,阐释新时代兵团精神的时代内涵与当代价值。他表示,作为新政的学子,我们应该时刻铭记兵团光荣的屯垦历史,唯有在学思践悟中传承红色基因与兵团基因,不断磨砺意志,崇尚实践,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担当起历史重任。

在屯垦文化体验中心二楼展厅,这里一幅幅生动详实的照片,有力见证了兵团人屯垦戍边史诗般的伟大创造;从张骞出使西域的驼铃声声到晚晴名臣左宗棠抬棺上阵收复新疆伊犁的壮举,再到民族英雄林则徐在南疆治沙屯垦,可以说,大量历史事实证明,历代中央政府重视边疆地区开发与建设,始终不渝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作为丝绸之路的重镇,图木舒克曾经见证了那些远去王朝的辉煌,讲解员讲解得细致,师生们聆听得认真,并不时与讲解员进行互动交流。大家深切感受到历代王朝为边疆地区的开发与巩固,为维护多民族国家的统一付出了很多艰辛的努力。

在屯垦文化体验中心展厅,声光电数字技术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后一代代兵团人屯垦戍边的历史。在这里,参观展览的师生们一起重温60多年前“八千湘女进天山”的感人故事,认真聆听“戈壁母亲”的英勇事迹,一起分享新时代的兵团人传承革命先辈继承优良传统,发展生产,让茫茫隔壁变绿洲和良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继续履行新时代维稳戍边的庄严承诺;深刻感悟到“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也读懂了伟大的兵团精神在新时代所体现的现实意义与深刻内涵;深刻理解了“中华5000年的灿烂文化,是56个民族共同铸就的辉煌”、“中华文化始终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心灵归属、情感依托”的丰富的历史意义。

今天的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就矗立在广阔的南疆大地上,是兵团红色奋斗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高地,在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蜿蜒的红”主题标志前,大家都被这独特的景区视觉文化氛围所深深感染。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刘国平表示,新时代的马院要把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把红色革命精神发扬光大,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在青春的新政校园不断绽放出绚烂之花。

参加本次活动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更加坚定了我们要理直气壮讲好兵团故事,讲好新疆故事的信心和底气。来自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2班的苏柯瑀同学是一名来自于辽宁抚顺的同学,他在参观活动结束后表示,自己第一次感受到可歌可泣的兵团故事,感受到兵团人“敢教日月换新天”艰苦创业的伟大壮举。作为一名新政的学子,自己倍加珍惜今天来自不易的幸福生活,要努力学习,勤于实践,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你们现在可以把战斗的武器保存起来,拿起生产建设的武器,当祖国有事需要召唤你们的时候,我将命令你们重新拿起战斗的武器,捍卫祖国。”这是195410月毛泽东主席对驻疆部队发布的命令,这是新中国屯垦戍边事业的宣言书,今天,这段话也被镌刻在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主题雕塑前大理石上。参观结束后,在兵团屯垦历史主题雕塑前,马院全体师生集体进行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