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缕香魂未断绝:‘香妃’情结与民族认同”

作者:王永利发布者:葛岩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0-25 11:01:11浏览次数:50

---马克思主义学院“唐王城·马克思主义论坛”第六期开讲

 

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六期“唐王城·马克思主义论坛”隆重开讲,本期论坛邀请的主讲嘉宾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万朝林。万朝林教授是南京大学历史学专业博士,主要研究明清史、边疆民族与宗教等,已经在各类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几十篇。万朝林教授以《一缕香魂未断绝:‘香妃’情结与民族认同》为题为全体参加论坛的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我校部分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马院全体教师、2023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期论坛的开讲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107日到8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马院全体教师要以当前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切实肩负起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与使命,立足地域特色,深度理解把握“两个结合”,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每一堂思政课,推动马院思想文化工作落地见效。

“历史小人物,他们身上往往也可以折射出历史的脉络”。在讲座中,万朝林教授主要围绕“关于香妃历史人物研究的学术回顾”“香妃历史人物生平与画像”“香妃情结与民族认同”等三个方面,引经据典,与师生进行学术探讨与交流。在讲座中,他结合民间传说和详实的风土人情、南疆人文地理等史料,以学术研究的独特视角,解读了这个历史人物身上诸多谜团与疑云。

万朝林教授认为,香妃这个历史人物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她身上体现了一种民族情节,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对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认同感;不同版本的“香妃传说”和诸如话剧《香妃》、京剧《伊帕尔罕》等影视作品反映了人们的强烈认同和情感共鸣;在讲座中,万朝林教授还运用考古资料论证了香妃墓的真实所在地,其墓地之谜也是民众对这位历史人物最尊敬的表达。

本期的“唐王城·马克思主义论坛”人文讲座既充满了趣味性、生动性,又有历史人文的厚重感,极大得激发了马院全体师生尤其是2023级历史专业新生热爱历史、探究真理的浓厚兴趣。通过此次现场讲授,知名学者与新政师生面对面交流,实现了一场思想的碰撞,让大家受益匪浅。

马克思主义学院“唐王城·马克思主义论坛”不定期邀请国内高校、研究机构知名学者、专家讲座,极大得开阔了马院教师的学术视野,促进我校学术交流,树立和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学术品牌,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自开讲以来,论坛受到新政广大师生的关注,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