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华优秀传统典籍中汲取丰厚营养 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

作者:王永利发布者:葛岩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0-11 10:23:55浏览次数:55

---我院“唐王城·马克思主义论坛”第五期开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中华优秀优秀传统文化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要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式发展。

 

1010日晚,我院第五期“唐王城·马克思主义论坛”隆重开讲,本期论坛邀请的主讲嘉宾为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宁教授,她是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学会常任理事。吴宁教授以《唯物辩证法与<道德经>》为题为全体参加论坛的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我校部分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马院全体教师、2023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期论坛的开讲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107日到8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今天的专题讲座恰逢其时,对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提供了重要指导,为我们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提供了重要指引。同时,他也指出,马院全体教师要以当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切实肩负起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与使命,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马院思想文化工作落地见效。

在讲座中,吴宁教授紧紧围绕《道德经》的主要内容、《道德经》中的辩证法思想、《道德经》中的方法论分析、《道德经》辩证法的时代意义等四个方面引经据典,以唯物辩证法的独特视角,对《道德经》进行了深入浅出得阐释;她把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佳句和现实生活中的现象结合起来,把深奥的哲学原理与其观察生活、洞察生活的感悟结合起来,这大大增强了讲座的趣味性、生动性,充满哲思与唯物主义思辨光泽的人文讲座,极大得激发了马院全体师生探究真理的浓厚兴趣,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新生同学对自身所学专业的热爱,让大家受益匪浅。

马克思主义学院临时负责人、银龄教授胡敏中表示,今天我们在吴教授的指导下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最伟大的经典之一《道德经》中的哲学思想,有助于我们不断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典籍中的优秀文化传统,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开展教学与研究,有助于增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历史学、政治学等相关专业学习的兴趣,更有利于我们坚定“四个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