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青年建功新时代”

作者:王永利发布者:葛岩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9-20 12:56:51浏览次数:480

———我校举办第一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暨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充分发挥“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育人作用,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拓展大学生参与思政课实践教学途径,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生动实践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不断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引导学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917日上午,我校举办第一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暨“我心中的思政课”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来自于我校法学院、人文艺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司法警官学院等学院的22个大学生讲思政课创作团队和“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创作团队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部分思政课指导教师参加了本次的展示活动。


在“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环节,参赛的大学生创作团队以主讲人讲课实录为主,以PPT课件配合为辅,25件参赛作品集中参与了展示。在“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作品展示环节,24件作品集中进行了展示,参赛的大学生团创作团队以“我心中的思政课”为主题,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突出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这一历史和实践背景,走进“大恩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将微电影创作作为恩政课实践教学的重要形式,以学生视角、艺术手法展现大学生心中理想的思政课,呈现思政课学习过程中的精彩故事。

本届大学生无论是讲授“行走的思政课”还是“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展示,主题鲜明,重点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重要地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的重要足迹、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生动实践等主题;思政课形式多样,既是一堂“行走的思政课”,也是一场“场馆里的思政课”,体现了思政课社会大课堂的特点,在屏幕上,参赛选手声情并茂,始终将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融入到思政课堂中,在内容上,既有时事热点的引用与结合,也有鲜活生动的思政课元素与案例的导入,引导广大新政师生及时关注社会与民生问题,增强社会责任感。


特别是,本届“行走的思政课”和心中的思政课作品展示,题材内容深刻丰富,形式生动灵活多样,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独特视角。既重点结合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对身边人身边事的影响变化,也揭示党的理论创新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体现了新政学子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立志成为新时代有信仰担当有爱国爱党情怀,积极奋进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和远大志向。例如,展示的作品中,既有新政师生走进三师屯垦历史博物馆,了解兵团光荣的屯垦历史与奋斗足迹,践行新时代兵团精神、胡杨精神、老兵精神的身影;也有重温历史题材电影《长津湖》中出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激发青年学子爱国主义热情的铮铮誓言;既有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延安行”的重要精神内涵,激荡新政少年锐意进取之志的青春号角,也有徜徉汉唐建筑风格的新政校园,阐释“明德尚法、兴疆固边”校训内涵的行走式的青春解说;既有在思政教师带领下,一起走进南疆基层深入调研,推广国语教学,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不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政课堂课外实践小分队努力的光影记录;也有重温1919年巴黎和会谈判现场,中国著名外交家顾维钧据理力争的那场著名辩论的“高光时刻”。在思政课设计上,充分体现了引导当代大学生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赓续红色基因,弘扬时代精神,让更多的新政学子了解兵团光荣历史,不断在实践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培养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增强爱国爱疆爱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的主导思想。

本届大学生讲思政课作品展示活动和微电影作品展示活动,分别由6名专家组成的两个评委专家组进行现场打分,他们根据活动方案中的评分标准,严谨细致,认真打分,一丝不苟,确保了活动的公正性和有效性。

比赛结束后,新疆政法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马召伟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精彩点评。他用“成功圆满”四个字高度评价了我校第一届大学生讲思政课作品展示活动和微电影作品展示活动。他认为,本届大学生思政课活动的成功举办意义重大,这对出生在新时代、沐浴在党恩下的新政学子,特别是即将开启大学生活的“04后”、“05后”新政青年大学生来说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大学生讲思政课要敢于突破传统的教学方式,勇于创新,让学生真正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激发他们的创造性,讲政治,讲正气,积极传播青春正能量,热情讴歌我们这个伟大新时代;要拒绝流于形式,让思政课真正有思想有内容。马召伟强调,大学生讲思政课可要将“小我”融入到“大我”之中去的思政课育人理念。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思政课要充分发挥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要让每个新时代大学生扬起“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风帆,成为有志气、骨气、底气的时代新人,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本届比赛将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名,比赛结果在近期正式对外公示。部分院系的教师和学生代表在现场全程聆听、观摩了本本次教学展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