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使命与担当 思政课教师要成为培养时代新人的“大先生”

作者:王永利发布者:葛岩文章来源:马克思学院发布时间:2023-08-07 08:07:17浏览次数:75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举行暑期线上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暨新学期工作部署会议

 

近期,暑假开学之际,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举行线上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暨新学期工作部署会议。


根据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暑期主题教育活动安排,学院全体教职工学了习近平总书记6月30日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的重要讲话《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一文。此次活动围绕如何“秉承使命与担当,思政课教师要成为培养时代新人的大先生”这个主题,紧扣重要讲话当中的“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等五个方面内容,结合马院教师特点以及新学期面临新的使命任务进行了深刻阐述和讲解。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争取做塑造时代新人的“大先生”。要成为塑造时代新人的“大先生”,必须始终心存忧患意识,练就“看家本领”,避免成为“井底之蛙”。我们要始终聚焦教学与科研主业,不断提升新时代背景之下思政教师的业务本领和综合素质,在学术成长关键时期更要重视学术历练和积累,循序渐进,要勇敢迈出攻坚克难的第一步。思政教师要善于运用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历史思维、战略思维看待问题,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新学期伊始,马院将迎来第一届新生的报到,我们将面临很多新的挑战,这就需要全体教师要敢于面对新问题,解决新情况,要有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应对我们工作中的问题。关于提升思政教师拒腐防变能力方面,我们要做到严格自律,增强法纪意识,要始终作到珍惜思政教师的职业荣誉感。

当前马院正处在攻坚克难的关键期,既有新专业申报和硕士点申报的重要任务,也有进一步提升学院治理能力的紧迫要求。这就要求我们要潜心教学和学术研究、要主动作为、勇于打破惯性思维、拒绝“躺平”现象等,在新的学期实现工作上的新的突破。

交流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银铃教师雷绍锋、青年教师杨璐璐两位教师先后代表全体教师交流发言。雷绍峰老师表示,马院老教师们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诲人不倦,传道受业解惑,这是教师亘古不变的职业操守与毕生追求的信念准则。要发挥好传帮带作用,要用自己的学识和专业素养影响年青教师;杨璐璐老师表示,我们没有理由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躺平”,在新时代,国家和学校为我们青年思政教师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在三尺讲台上施展才华的舞台,我们要倍加珍惜,要倍加努力,发挥好自己的专业优势,让思政课成为学生们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人生课程。

在今年暑期,为了更好地推进调查研究,我校马院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活动中不断丰富深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内涵,主动“走出去”,拓视野,在交流和学术研究中体现马院与时俱进的时代品质。例如,我院杨璐璐、张涛、王永利三位教师将于8月中下旬分别赴贵州师范大学、延安大学、山东大学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开展“专题式、任务式、蹲点式”开展实践研修活动;部分教师承担和参与了新疆政法学院中层领导主题教育调研课题项目,他们利用暑期积极深入兵团团场、连队、社区等,深入调研新疆乡村振兴、社区治理以及兵地融合发展等情况,积极撰写调研报告,发表理论文章。

在科研项目和论文发表方面,我院有六位教师申报了兵团社科基金项目2023年度课题,其中,两位教师申报了重点项目课题,部分教师利用暑期空闲时间发表思政领域学术论文若干篇。

当天的交流会上,学院还对新学期部分工作和开学事宜进行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