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屯垦光荣历史·筑梦伟大新时代

作者:王永利发布者:葛岩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3 11:44:30浏览次数:66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参观兵团屯垦历史博物馆活动

 

四月份的南疆大地,万物复苏,春暖花开,杨柳依依。4月22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赴位于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历史博物馆,开展“铭记屯垦光荣历史·筑梦伟大新时代”主题参观活动。

为了更好地推进此次活动,学院领导组织相关人员制定参观方案,做到全面细致,让所有师生收益,增进对兵团精神、胡杨精神、老兵精神的理解,增强“四个自信”,取得真正的实效。

在屯垦历史博物馆前,来自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延永生教授声情并茂,为师生讲解起兵团历史,向师生阐释兵团精神、胡杨精神、老兵精神的时代内涵与当代价值。他认为,作为新政的学子,我们应该时刻铭记兵团的光荣历史,了解兵团老一辈创业者们走过的不平凡岁月,在思想洗礼中传承红色基因、兵团基因,唯有学思践悟,磨砺意志,崇尚实践,才能新时代新征程中担当历史重任。“兵团历史是一部生动关于在戈壁滩上进行伟大实践、伟大创造的历史教科书,值得我们每一位新政学子们研读”,延永生教授这样讲到,参加活动的师生认真聆听。

在屯垦历史博物馆的第一层展厅,主要陈列展示的是古代屯垦戍边历史部分。在这里,一幅幅生动详实的照片,有力见证了新疆屯垦戍边的伟大壮举,仿佛在诉说着西部广袤土地上屯垦历史的繁荣与发展;一件件出土的历史文物,有力见证了从汉朝到唐朝、清朝,历代封建王朝重视边疆地区开发与始终不渝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作为丝绸之路的重镇,图木舒克曾经见证了那些远去王朝的辉煌,讲解员讲解得细致,师生们聆听得认真,并不时与讲解员进行互动交流;通过参观,师生们对新疆屯垦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例如,新疆的屯垦发轫于西汉,兴盛于唐朝,延续至清代。深切感受到历代王朝为边疆地区的开发建设,维护多民族国家的统一所付出了艰辛努力。

在屯垦历史博物馆第二层展厅,主要陈列展示的是新中国成立后兵团屯垦戍边历史部分。在这里,参观活动的师生们一起重温60多年前“八千湘女进天山”的感人故事,分享他们在这片土地上书写青春,奉献天山的历史壮举,认真聆听“戈壁母亲”的感人事迹,分享了新时代的兵团人传承革命先辈优良作风,在新时代发展生产,让茫茫隔壁变绿洲和良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继续履行新时代维稳戍边的庄严承诺;深刻感悟到“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所承载的国家使命,所肩负的时代责任,更读懂了伟大的兵团精神在新时代的现实意义与深刻内涵;深刻理解了“中华5000年的灿烂文化,是56个民族共同铸就的辉煌”、“中华文化始终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心灵归属、情感依托”的丰富的历史意义。

参加本次活动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更加坚定了我们要理直气壮讲好兵团故事,讲好新疆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的信心和底气。来自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永利老师表示,“两千多年的屯垦史浓缩在新疆屯垦历史博物馆,可以说,一部兵团屯垦历史,就是一部展现中华民族不畏艰难,用勤劳智慧开拓进取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的历史,是一部英勇无畏的兵团人不断在戈壁摊上书写人间奇迹的创业历史”。

来自于我校司法警官学院2021级安保专业的努尔秋丽帕尼·多来提巴依同学是一名柯尔克孜族的大二女生,她在参观活动结束后表示,通过本次参观,使自己深切感受到新疆屯垦历史的久远,感受到兵团人艰苦创业的光荣历史,作为一名新政的学子,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青团员,我深知自己应该倍加珍惜今天来自不易的幸福生活,要努力学习,勤于实践,毕业后,共同建设我们共有的家园---大美新疆。

巍巍昆仑,大漠胡杨。今天,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参观兵团屯垦历史博物馆,旨在让师生进一步了解兵团屯垦光荣历史,弘扬新时代兵团精神、胡杨精神、老兵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旨在通过活动,让全体思政教师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特别是正确理解、把握、运用好马克思主义民族观,要坚决维护民族团结,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民族团结,倍加珍惜今天新疆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局面。

参观结束后,全体参加活动的师生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