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

作者:王永利发布者:葛岩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4-07 08:00:51浏览次数:105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本院第1期读书分享会

 

4月7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1期读书分享会,首期读书分享会邀请的主讲嘉宾是来自于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专业的退休教师、我院的“银龄”教师胡敏中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致辞并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读书分享会。

学院领导在致辞中表示,马院姓马,在马言马。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创办读书分享会系列活动,此举旨在让马院全体教师不忘重温经典,读原著,悟原理,分享和交流读书心得与体会,实现思想上的碰撞;让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不断丰富滋养我们的心灵,获得深刻得启迪与思考,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体系,此举也将成为马院的一种日常教研方式,持续深入开展下去。

在本次读书分享会上,胡敏中教授结合本学期自己所讲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以“坚持问题导向 着力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为题,与参会的教师们分享了自己在日常教学教研中的所思与感悟,一起探讨2023版新教材的讲授方法。

胡教授认为,新时代的大学思政课承载着两种基本功能,一是在课堂上,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个根本,牢固筑牢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二是要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课堂,着力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和辩证思维能力,正确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真正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终身受益的课程。“当然,这也是我们马院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始终思考和研究的课题”,胡敏中教授这样说到。

“马克思主义具有怎样的独特魅力?只有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才能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在分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部分,胡教授认为,教师要主动积极引导学生深层次思考,启迪思维,从更广阔的角度和视野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特别是结合当今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生动的实践让学生来理解和感受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为的伟大力量与无穷魅力。

“第一章 世界的物质性及发展规律”章节的讲授方法方面,他认为,对“思维”、“意识”,特别是对意识概念的理解,要突出“它作为人脑特有的机能”,可以结合弗洛伊德关于“潜意识”方面的理论知识给大家进行剖析;关于“真理”与“价值”、“主体客体化”与“客体主体化”的辩证关系类似抽象化概念如何讲解,胡教授认为,要立足实际,结合新疆本地特色文化用实例进行解读,让学生主动参与课堂讨论,达到思政课堂的育人效果。

胡敏中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攻读硕士和博士期间的过往经历。例如,坚持读书、勤于思考与写作,潜心研究,“让自己实实在在沉淀下来”,“思政教师要始终重视培养应知能力与思考能力”,要实现教学教研相辅相长,引发了与会教师的很多思考。

在读书会上,担任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讲授工作的刘国平、王永利、杨璐璐老师,担任“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讲授工作的王丽老师,担任“形势与政策”课程张涛老师也先后发言,并分享了各自在本学期授课中的经验与思考。例如,刘国平老师让学生在课堂上充分得“动起来”,鼓励他们走上讲台,以他们的视角讲解课程,教师再进行点评,师生之间实现了深层次的教与学互动;王丽老师在课堂上引导学生要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做到知行合一。

马院思政教师要坚持思政课教师的主导性与学生的主体性相统一,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思政课堂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强化大思政课堂的育人效果;思政课教师要主动钻研与熟悉教材,善于驾驭教材,能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要努力探索适合本门课程的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思政课的抬头率,提升学生上思政课的获得感,让思政课真正成为学生终身受益真心喜爱的课程;在课堂讲授上,要突出案例教学法,用生动丰富的案例启迪学生积极思考,探索新知,思考社会,思考人生,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感染力、亲和力;他表示,思政课教师既是一名教学组织者,同时,也是一名课堂管理者,要及时走下讲台,走进学生中间,做到春风化雨,艺术化地维护好课堂秩序,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

通过举办第1期读书分享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银龄”教师丰富的教学经验方面的资源优势,让全体教师在相互探讨教学方法与经验分享中获得了思想上的启迪,进一步凝聚了共识,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本项工作今后将持续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