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拂南疆 万里始足下 | 马克思主义学院带领学生深入连队开展课外实践教学活动

作者:王永利发布者:葛岩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4-03 10:46:59浏览次数:62

“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当代青年寄予了深切期望,希望新时代的青年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与祖国同行,与历史同向,与人民同在,在为服务人民的伟大实践中绽放青春的光彩。

初春的南疆,阳光温暖和煦,正值南疆大地万物复苏、春暖花开、杨柳依依的美好时节。近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银龄教师邓国元带领下,32名新政学子走出课堂走出校园,深入学校附近的基层连队44团6连深入开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宗旨的课外实践教学活动,在实践教学中锤炼本领,继承和发扬胡杨精神,深刻了解兵团屯垦戍边的光荣历史,新时代团人肩负的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做勇于实践、乐于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图片

在活动中,同学们走进连队,与居民亲切交谈,了解连队基本情况及居民的日常生产生活。还走进蔬菜种植大棚区,了解蔬菜的长势及社区创收情况。在6连社区国语教学中心,来自于汉语言文学班级的同学们,为社区居民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国语课,表达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共同守卫边疆、建设美丽家园那份深沉的家国情怀;对伟大祖国的高度认同,对党的感恩之心。

图片

本次活动得到了44团6连领导的高度重视,6连党支部书记陈守维、连长阿依古丽和连队的居民们,在大门口热烈欢迎学生的到来,带领同学们一起走进连队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实践站,新政学子与四十多名各族小朋友开展热情的“手拉手·心连心”交流活动,帮助小朋友进行一对一课堂作业辅导,开展普通话推广交流活动。

图片
图片

在6连多功能室内活动中心,陈守维采用PPT用丰富祥实的材料介绍了六连的过去、发展状况,与同学们一起畅想美好未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进行乡村振兴,扶持南疆优势产业,着力打造富于我们自己实际与特色的‘美丽连队’,加快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经济为民生”。“我们这个连队居民点是由周边散居的农牧民集中搬迁组成,建筑风格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样式,一户一院落,宽敞明亮,功能完备。院落面积根据每户人口多少而不同。”同学们饶有兴致,用心聆听,边听边记,及时提问,了解社区民生状况。

在返程途中,邓国元教授期盼同学们,既要仰望星空,志存高远,时刻关注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同时,也要脚踏实地,勇于实践;在课余实践,要勤于走进基层群众当中,了解真实情况,在实践中锤炼本领,把自己锻造成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好青年。

本次课外实践教学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收获很多,深切感受到了一代又一代兵团人的艰苦创业精神,读懂了胡杨精神深层次内涵,感觉收获满满,是一次很有意义的课外实践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