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思路 重视学术训练 不断提升教师学术水平

作者:王永利发布者:葛岩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1 11:07:17浏览次数:129

---我院举办线上专题学术讲座

4月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线上专题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邀请的主讲嘉宾为福建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福建论坛》杂志社高级编辑刘君博士。刘君博士以《透视结构与功能,形成标准意识---期刊写作进阶教学与例文分析》为题为我院全体教师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旺舟主持,马院全体教师及部分职能部门教师领导参加了本次讲座。


马克思主义学院虽然成立不久,但是我们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坚持教学与科研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学术立院,以科研推动学院快速发展,我们办学在边疆,更要积极“走出去”,努力分享疆内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研究领域一流的资源和前沿成果,努力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对外交流,不断提升马院教师的科研水平和教学能力。

“一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是如何炼成的?”,这需要长久且科学有效的学术训练。在讲座中,刘君博士紧紧围绕“如何有效培养高水平论文撰写能力”这条主线,以一位高水平学术期刊编辑的身份与视角对“如何快速辨认文章写法”、“如何能够评价文章的写作质量和水平”、“如何了解顶级期刊结构及提升模仿能力”、“如何有效进行学术论文写作思维训练”等相关学术话题进行了深刻解读,先后从“你具备何种程度的解读能力(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一次解读的核心是自己的话解释文本内容”、“读书不能局限于一次解读”“光有二次解读是不够的”、“为什么要进行三次解读”、“什么是有力论证”等话题进行了学术性分析,与马院教师分享和探讨自己的独到见解。

“作为一名从事社科研究的高校教师,我们应该具备高水平的阅读和写作能力,应该从现有条件出发,规划自己的学术发展道路”。在讲座中,刘君博士特别强调了不能只限于“一次性解读”,仅用自己的话语解释文本内容,应该避免直接引用,拒绝做“二传手”;一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应是“三次解读”基础上的写作,要重分析、批驳与论证,更多体现作者自己的思想和观点。他还特别强调,在论文撰写方面,加强阅读与修改能力的重要性;他认为,修改论文是一种学术训练,修改(论文)应该比写作(论文)花费的时间要长一些。此外,刘君博士还提到了论文引言和摘要在撰写上的时间先后及差异性。

“解读高水平论文的写作技巧,去尝试模仿,为问题服务,为论点找依据,而不是简单的解读”,在整个讲座中,刘君博士思路清晰,措辞严谨,以资深编辑的独特视角对如何准备高水平论文撰写进行了深刻的学术论证与分析,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对当前指导马院教师的高水平的论文写作具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是一场难得的高水平的学术实践课程,引发了马院思政教师的很多的启迪与思考,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引起了较大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当前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为契机,不断探索人文社科研究领域的新领域和新方向,拓展思路,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

刘君博士的讲座,观点鲜明,彰显了其作为重点期刊编辑深厚的学术研究功底,为马院教师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论文撰写的思路与方法,启迪了学术思维。希望马院教师同仁在日常教学和科研中要重视学术训练,始终跟踪学术前沿,了解学术发展动态,既要沉淀自己,心无旁骛,静心研读文献资料,占有大量感性材料,又要相信自己,实现理性认识,实现自我认识的第二次飞跃,更要切实“动起来”,不失时机地利用一切申报课题及论坛征文的机会,大胆尝试,坚持写,日积月累,探索和形成适合自身发展的学术研究方向与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