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谨治学 借鉴交流 在集体研讨中提升教学团队的凝聚力

作者:王永利发布者:葛岩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6 08:00:01浏览次数:70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集体备课教研活动

 

新学期开学以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思政课程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始终围绕教学科研这个工作主线,聚焦“上好课”这个中心环节,在着力提升各教研室集体备课与团结协作能力上下功夫。各教研室组织本部门教师于近期陆续开展集体备课教研活动。


4月13日,马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负责人杨璐璐主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组教师集体备课活动。本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备课会上,冯旺舟博士作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马原’课程”的主题教学分享,他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门课程中的物质和意识的辨证关系原理、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发展的实质与特点、量变与质变、系统观点、底线思维、剩余价值学说、真理与价值、群众史观等各个章节的重要知识点,深度分析了与二十大精神相结合的路径,在备课会上,他重点解读了“两个结合”的深层次含义,并希望本课程的教师要时刻关注中国实际,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在研讨交流环节,本课程组教师就“劳动异化”、“引导资本发展”、“‘东升西降’现象”、“贫富差距”、“共产主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4月14日,马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及“新疆地方史”教程教研室负责人白豪主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全体教师集体备课活动。本期该课程备课会上,来自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银龄”教师邓国元教授结合本学期所讲授的内容,分享了自己在某章节课程讲授过程中的教法、教学思路及教学反思,并重点突出,对某章节中的重难点进行了讲解,提出了自己的独特见解;他提出了要以阶级分析法和历史分析法讲授中国近现代史,让学生真正理解只有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唯物史观的科学理论。本期备课会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的全体教师也就目前该领域的前沿学术成果进行了深入探讨。

4月15日,马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程教研室负责人王丽主持“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组全体教师集体备课活动,

王永利老师作为本期备课会发言的老师,用2019-2020香港发生的“占中”事件等案例导入课程内容“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根据内容讲清楚了本章节教学目标要求,又研读教材、分析学情、并讲解了各个版块及各个环节的教学设计。备课会上,各位老师对本章节的讲授方法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大家都强调要重点讲清楚“一国两制”这个根本方针中“一国”与“两制”的辩证关系、必须落实好中央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向学生讲清楚“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具体举措等。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马克思主学院集体备课活动各有特色,又富于成效。马院要将集体备课作为学院日常教研活动持久开展下去,目的就是要努力打造一直强有力的教学教研团队,提升学院新时代思政教师队伍的凝聚力与战斗力,让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可以分享所思所悟,借鉴交流,求同存异,凝聚共识;在集体备课中,共同探讨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的深层次课题,分享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的最新研究成果;提升各教研室课程整体教学,确保步调一致,做到“七个统一”,即课本统一、讲义统一、大纲统一、教案统一、进度统一、复习题与试卷统一、PPT教学课件统一;同时,此举也将鞭策与激励每一位教师在思政课堂上都能做到严谨治学,忠实履行教书育人的岗位职责,帮助广大青年学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