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的理想与奋斗的足迹在新时代的大地上闪光

作者:王永利发布者:葛岩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3-16 10:04:11浏览次数:84


---我校迎新晚会马克思主义学院诗朗诵《青春》引起热烈反响


锐意进取的青年学子,前赴后继,置身在颠簸动荡无极无尽中,应该持有江水奔流到海不复回的精神,巍巍高山雄伟独立的气魄。今天,我们青年一代,就要继承先辈的遗志,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盼,让青春的理想与奋斗足迹在新时代的大地上闪光。

 

 

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始于青年。回想100多年前那段岁月,山河破碎,民众生灵涂炭,屈辱与迷茫,抗争与失败,中华民族正处于生死存亡的危难之际,中华大地正处于前途渺茫的至暗时刻。107年前,青年李大钊写下《青春》,它宛若一道惊天春雷,划破那个漫漫长夜,给中华民族沉浸在愚昧与迷茫已经太久的中国大地,带来希望与光明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3月15日晚,备受全校师生关注和期待的2023年新疆政法学院春季学期迎新晚会在我校国旗广场成功演出,获得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舞台上,来自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16名老师和25名同学们共同朗读散文诗《青春》,用诵读经典这种方式演绎这段百年前激荡的青春岁月,老中青三代教师饱含激情,像是时空回转,以这种方式致敬那个充满热情与理想,波澜壮阔的“觉醒年代”。

舞台上,李大钊的扮演者邓国元教授是一位来自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银龄”教授,他身着灰色的长袍,脖子上围着围巾;当他迈着坚定有力的步伐,神情凝重,自信地走向舞台中央,向观众,向历史展示刚刚出版的第1期《新青年》杂志,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这一刻,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老教师代表邓国元、胡敏中、延永生、雷绍锋每次排练都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反复熟悉台词,积极为舞台情景设计建言献策。

“宇宙无尽,即青春无尽,即自我无尽。此之精神,即生死肉骨、回天再造之精神也”、“惟真知爱青春者,乃能识宇宙有无尽之青春”、“惟真有此种精神与气魄者,乃能永享宇宙无尽之青春”。舞台上,冯旺舟、刘国平、杨璐璐三位老师慷慨激昂,道出了青春的精神与真谛,像是在与先哲进行一场穿越时空的关于“青春”誓言的对话,也像是在进行一场阐释新时代“青春、理想、奋斗”的主题辩论。是的,也只有真正知道爱青春的人,才能认识到宇宙有无尽的青春,也只有真正能认识到宇宙有无尽的青春的人,才能具有这种精神和气魄。

“尽管已是100多年前发生的事,我仍能切身地体会到当时那些青年学生们救亡图存的迫切心情。我们跟着李大钊先生诵读《青春》时,我们也正在书写我们自己的青春!”刘国平老师谈及自己参加节目的感触。

来自于2022级司法警官学院社矫专业的王秀艳同学说,“参加本次演出,感觉像是一场沉浸式党课,让我深刻体会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五四运动时期的青年带领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这种爱国主义精神更鼓舞了今天‘扮演’他们的我们”。“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我们青春的一代,我们有理想,有力量”,来自于2021级网络信息学院的王子硕同学这样说到。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春》诗朗诵节目演出得到了我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亲切关怀;在节目排练活动中,马院的张涛老师在节目选题、编排与舞台设计上都倾注了大量心血;特别是来自于2021级、2022级网络信息学院、司法警官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法学院、人文艺术学院的刘攀、曹园园、许隽翔、黄玉香、任浩等25名同学和老师们一起认真打磨每一个情景细节,做到了一丝不苟,让舞台上节目增添了很多“青春”的底色与元素。


这是新学期一堂最生动的思政实践课,通过此次参演,既充分展现出了马院老师团结协作,勇创佳绩的精神,充分体现了马院老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初心与使命;也生动地让学生理解了我们党所经历的苦难与辉煌,深刻理解新疆政法学院“明德尚法,兴疆固边”的校训精神,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始于青年”这句话的深刻历史含义,让我们更好地践行在大学校园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课题,同时,也昭示着新时代青年学子们的新使命、新作为、新担当,让青春的理想与奋斗足迹在新时代的大地上闪光。

许多青年学生积极参加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春》诗朗诵,有力地展现了我们新政学子们朝气蓬勃、积极向上、追求进步,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的使命担当。参加节目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场难忘的思政课程“沉浸式”体验,能更好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我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真正读懂了先辈们那火热的理想,读懂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真正读懂了“青春”两个字的深刻含义。